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电子证据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应用

日期:2019-02-18 10:57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职能部门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时也采用了数字化管理模式,形成了数量繁多、涉及面广的信息系统。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电子数据从这些信息系统中获得,包括地理空间数据、数据库数据等电子数据。电子数据作为证据的法律效力以及如何运用电子数据进行取证都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 

  一、电子证据的发展历程 

  电子证据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产物。旧版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中都未将电子数据单独作为证据的一种类型,而是将其与录音、录像等资料统一归入视听资料中。2004年颁布的《电子签名法》提出了以数据电文可以作为证据使用,但《电子签名法》适用的范围有限,主要应用于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众面向公众服务的领域。该法第二条中明确了数据电文的概念,“本法所称数据电文,是指以电子、光学、磁或者类似手段生成、发送、接收或者储存的信息”,并在第七条中规定:“数据电文不得仅因为其是以电子、光学、磁或者类似手段生成、发送、接收或者储存的而被拒绝作为证据使用”。在2012年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中将电子证据作为一种独立的证据种类加以规定,首次以基本法律的形式确认了电子证据的法律地位。《刑事诉讼法》修改决定第四十八条规定:“可以用于证明案件事实的材料,都是证据。证据包括:(一)物证;(二)书证;(三)证人证言;(四)被害人陈述;(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六)鉴定意见;(七)勘验、检查、辨认、侦查实验等笔录;(八)视听资料、电子数据。”随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修改决定中也将电子证据单独列为一项证据种类。 

  电子数据作为审计证据也有相应的规定,201091日通过的《国家审计准则》第八十七条规定:“审计人员获取的电子审计证据包括与信息系统控制相关的配置参数、反映交易记录的电子数据等。”该条规定从部门规章的层面确定了电子数据作为审计证据的地位。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电子证据的特征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获取的电子证据,除了具有一般电子证据的无形性、易消失性、易篡改性等典型特征,还具有其独特的特点。 

  (一)电子证据的精确度不高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涉及的部门、单位、事项多、范围广,不仅涉及发改、财政、环保、建设、国资、工信等政府部门,还涉及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多个行业和企业。各个部门、单位之间各自为政,未形成良好的沟通渠道,导致各个部门的资源数据之间有较多的不一致。拿某县级市的林业部门基本图中林地与国土部门土地利用现状图中基本农田的重叠部分来说,重叠地块高达24860块、面积合计50440.233亩。从精确度不高的数据难以获取全面充分的审计证据,且增加了审计风险。 

  (二)电子证据专业化程度高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需要采集的电子数据包括地理信息数据、遥感影像数据、环境监测数据等,数据量大且专业化程度高。然而,现实中政府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构成一般以财务专业、审计专业为主,复合型人才极少,审计人员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过程中往往由于自身知识结构的单一、综合分析评价能力的不足而力不从心,这将严重制约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开展。 

  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使用电子证据的注意事项 

  (一)规范电子证据的获取程序 

  电子证据相对于书证、物证等传统证据而言,有其局限性,容易被篡改、丢失,因此,电子证据的获取,更应该遵守严格的取证程序,以保证电子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审计人员向被审计单位获取电子证据时,应书面提出需求,制作提交资料清单,明确审计所需的数据内容、数据交接方式等;对获取保密资料的,应与被审计单位签订保密协议,以保证获取的电子证据的合法性;在收集、提取电子证据时,应当有二名以上的审计人员进行,取得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提供资料真实性和完整性的书面承诺,并记录电子证据的采集和处理过程,由审计人员、电子证据提供人签字盖章确认。 

  (二)提升电子证据的证明力 

  电子证据缺乏传统证据独立和稳定的一般性特征,在使用电子证据时,需要采取必要的手段提升电子证据的证明力。 

  一是要保留原始数据 

  审计人员通过各类软件对电子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生成相应的电子证据时,必须保留原始数据,以便后期对审计结果进行鉴定使用。 

  二是要与其他证据相互印证 

  在实际的审计操作中,电子证据要结合其他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以保证其证明力。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审计人员从电子资料中发现的审计疑点,往往需要通过现场踏勘等方式将问题落实。在取证过程中,审计人员可以将图班信息、高清卫星图片等作为证明材料,也要通过现场踏勘的照片、专业机构鉴定等方式提升电子证据的证明力,重要的电子证据还应采取公正的方式固定证据。 

  (三)注重电子证据的保密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点是职能部门的业务活动,取得的是被审计单位各个业务系统的关键数据,特别是地理空间数据具有一定的保密性。审计人员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就应限定数据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时限;在获取涉及保密的电子数据时,应通过签订保密协议的方式确定双方的责任。 

    

  作者:蔡爱兰 蔡华浩  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