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浅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沟通管理

日期:2019-01-08 11:16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项目沟通管理是确保及时、准确地产生、收集、分发、储存和最终处理项目信息所需的过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着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特点,因此良好的项目沟通管理尤其显得重要。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尝试以行业审计的模式组织开展审计,把行业办做为沟通管理的中枢,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顺利实施。 

  一、识别项目干系人 

  项目干系人,也称利害相关者,是积极参与项目、或其利益因项目的实施或完成而受到积极或消极影响的个人和组织。按照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关键项目干系人可划分为内部干系人和外部干系人。 

  主要的内部干系人包括: 

  审计机关:承担项目管理中发起人的职责,始终领导着项目,为项目提供支持。 

  行业办:承担项目管理办公室职责,对项目的实施进行指导和监督。 

  审计组:审计机关派出的工作小组,负责完成审计任务,向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 

  主要的外部项目干系人包括: 

  被审计领导干部:对提供的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主要包括国土部门、林业部门、环保部门、水利部门、海事部门等,对自然资源资产负有审批、管理、保护等职责。 

  项目协调牵头部门:一般是由当地政府办负责整个项目的联系、协调工作。 

  二、确定项目沟通方式 

  根据项目干系人的划分方式,我们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项目沟通相应分为内部沟通和外部沟通,在不同项目干系人之间,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 

  1.内部沟通 

  1)审计组与行业办之间的沟通。书面沟通方式:审计组每周必须书面上报审计工作进展情况,以便行业办要掌握审计组的工作状况、工作进度;行业办根据每个审计组上报的工作报告,结合审计领导的相关指示、要求,形成行业审计工作简报,下发给各审计组;同时,行业办还制定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验汇总表》,用于收集审计组成员对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建议、在审计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以及对促进地方政府完善政策制度落实情况的建议等。信息化媒介沟通方式: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疑惑,都可以直接以腾讯通、微信群等方式向行业办进行咨询。 

  2)行业办与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行业办作为审计组与审计机关之间沟通的纽带,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行业办与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多以口头汇报的方式进行。行业办要主动地向审计机关汇报工作,包括汇报审计组审计工作的进展状况,审计组遇到的困难以及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要及时记录审计机关对审计组开展工作的指示、要求,以保证审计组的审计方向不偏移,审计目标与审计机关的要求保持一致。 

  3)审计组成员之间的沟通。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是一项跨专业、超职能的审计工作,审计人员要在短期之内系统全面地掌握国土、林业、环保、水利等部门的业务知识十分困难,但大部分审计人员都或多或少都有参与过涉及到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审计项目,例如土地出让金审计、闽江流域审计等。因此,审计组内部要加强人员的沟通交流,充分挖掘每位审计组成员的工作经验。审计组可采用例会制度和不定期的讨论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审计组组长可以定期组织例会,记录审计组成员每周的工作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审计中遇到的困难等,以形成每周工作汇报上报给行业办;通过不定期的讨论会形式,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大家畅所欲言,产生多角度看问题的思路。 

  2.外部沟通 

  1)审计组的外部沟通。审计组的外部沟通是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组可采用应提供材料清单的方式,收集年度工作总结和资源报表等资料,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审计实施阶段,审计组要采用复合的沟通方式,如使用用书面沟通的方式,向被审计领导和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证明材料等审计文书;采用口头沟通的方式,就某些具体的审计事项向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进行了解,或者向项目牵头协调部门获取相应帮助支持。 

  2)审计机关的外部沟通。它包括审计机关就审计组发现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反馈和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移交有关部门。对审计中的一般问题,审计机关以审计报告的形式向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被审计单位在收到审计通知书后,应积极做好整改工作,并向审计机关提交整改报告;对于审计报告移交的问题,审计机关应与移交的相关部门保持联系,及时获取问题的处理情况。 

  三、审计项目沟通的几个原则 

  1.保密性原则。审计沟通必须遵循《保密法》的相关规定,特别是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获取的地理空间数据具有保密性。审计人员在取得数据时,要与地理空间数据的管理部门签订保密协议,限定数据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时限。 

  2.审计内部沟通及时性原则。审计组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与行业办保持沟通联系,不仅有利于审计机关掌握审计的进展情况与审计方向,也有利于审计组获取审计机关的指导与支持。 

  3.审计外部沟通平等性原则。审计组开展外部沟通时,应该保持平等、谦和的态度,不应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平等的沟通能够有效消除被审计单位的抵制心理,减少不必要的阻碍,促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南平市审计局蔡华浩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