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科研

浅谈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资金的计算机审计方法

日期:2017-02-13 00:0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是国家提升农村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惠农政策之一,体现了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补助资金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影响党在人民心中的威望。因此对分娩补助资金的审计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庞大的业务数据,采用传统的方法逐一进行比对,费时费力,且易出现错误,而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能够快捷、准确查找违规线索。以下是具体的审计思路和方法。

  一、整理分娩补助表、分娩表、资金支出数据表,分别保留分娩补助表的产妇姓名、身份证号、户口所在地、住院日期、分娩日期、出院日期、补助日期、助产机构、分娩补助机构、补助金额,分娩表的姓名、身份证号、户籍地址、分娩医院、分娩时间,资金支出表的名称、补助日期、补助金额等字段及属性值。

  二、整理好的数据表导入数据库中,编写SQL语句进行查询。(一)查询应补未补情况。语句为:select a.*from  dbo. 分娩补助表 a, 分娩表 b where a.产妇姓名=b.姓名 and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and a.户口所在地 like'%县%镇%村';(二)查询不应补而补情况。语句为:select a.*from  分娩补助表 a, 分娩表  b  where a.产妇姓名=b.姓名 and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and a.户口所在地 not like'%濉溪县%镇%村';(三)查询助产机构与分娩补助机构相同情况。语句为:select *from  分娩补助表 where 助产机构=分娩补助机构  and 户口所在地  like'%濉溪县%镇%村'(四)查询助产机构与分娩补助机构不同情况。语句为:select *from  分娩补助表 where 助产机构<>分娩补助机构  and 户口所在地  like'%濉溪县%镇%村'(五)查询应补助金额与实际支出金额是否相同。1、生成应补助与实际补助中间表。语句分别为:select year(补助日期)  年度,  sum(补助金额)  应补助金额  into 应补助合计 from dbo.农妇分娩汇总表 ; select year(补助日期)  年度, sum(补助金额) 实际补助金额  into 实际补助合计 from 资金支出表 group  by year(补助日期);2、查询应补与实补差额情况。语句为:select a.年度,a. 应补助金额-b. 实际补助金额 差额 from 应补助合计表 a, 实际补助合计表  b where a.年度=b.年度。

    三、根据查询结果再进行核实取证,提高了工作效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