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专栏

三明市审计局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日期:2022-04-11 10:5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42下午,三明市审计局召开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22年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维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周彬组长参加会议,并对进一步抓好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2021年,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抓住“全面从严”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主责,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局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务实管用的举措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为加快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立足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综合用好创建模范机关这个抓手,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上下贯通、运转协调、统一高效的工作体系。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断深化覆盖局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科(室、站)负责人、审计组长五个层面的管党治党责任。要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纪律监督的有机融合,扣好廉洁从审的“第一粒扣子”。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强化对审计人员履行审计监督权的有效制约和担当审计责任的监督,确保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 

  三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始终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开展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的独特优势。要深刻认识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真正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工作就跟着走。要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我市配套政策举措落实到审计项目中、体现在工作成果上。要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加大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要坚持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不动摇,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四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坚决纠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作风整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大监督检查,找准廉政风险点,完善工作机制,督促审计组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打击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扎实开展违规出借资金收取利息问题、违规吃喝及接待问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全面搞好自查自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专项整治各项要求落细落实、执行到位。 

  五要持续深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将政治过硬作为培养和使用干部的首要标准,着力培养干部善于从政治上分析、研究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要将能力过硬作为教育和培养干部的硬指标,以培养“能查能说能写”能力为重点,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着力强化审计干部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要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恪守权力边界,严格依照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三明市审计局 谭斌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