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专栏

南安市审计局“六强化”审计现场廉政建设

日期:2019-08-27 15:5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2019年来,南安市审计局着力打造 “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扎实抓好审计现场廉政建设,构建良好的审计政治生态,力推审计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审计现场组长负责制度。着力从源头上把好廉洁从审关口,在开展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前,明确审计组长和协审人员各自的职责,签订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有效规范审计行为。 

  二是强化审计廉政纪律告知制度。审计组在审计项目进点时,将审计公示的“审计项目名称、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审计方式、审计组成员和监督电话”及审计组纪律公示的“四严禁”和“八不准”工作要求等内容送达给被审计单位,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 

  三是强化项目现场廉政监督制度。派驻纪检组长不定期到各个审计现场跟踪检查审计项目廉政建设情况,及时做到每个审计项目事前有明确廉政纪律、事中有跟踪监督、事后有回头看检查,有效保障廉洁从审。 

  四是强化审计项目回访检查制度。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组成员实施审计项目的动态管理工作,有计划性的与被审计单位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组织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有效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五是强化限时办结审计项目制度。对于年度审计任务,实行量化、细化审计项目完成时间表,并进行承诺,认真落实《南安市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的规定。同时利用召开全局人员会议,由科室汇报审计项目进展情况,领导当场进行点评并提要求,有利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六是强化审计项目责任追究制度。从严约束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操作规程,对于审计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审计纪律的,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处理,有违反法律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南安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