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专栏

南平市审计局抓住五方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日期:2019-07-26 10:1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今年以来,南平市审计局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当作抓党建、强根基的重要工作,抓审计、促发展的重要保证,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抓意识强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强化政治意识,认清形势,转变观念,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自觉性。强化责任意识,既要抓好本职范围内的审计业务工作,又要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谁主管、谁负责”,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种好这块“责任田”。强化学习意识,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和主动性,进一步开拓视野、拓宽思路、与时俱进。要把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增强抵制腐败行为自觉意识。 

  二是抓责任分解。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求融入到审计业务工作中。要求各科室负责人把抓廉政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主动研究问题、推动落实,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责任履行好。 

  三是抓风险研判。常态化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结合当前的新情况、新变化,系统分析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风险点,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加强对分管科室、分管范围内的重点事项、重点时期、重点人员的党风廉政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提醒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廉政情况,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采取约谈等方式及时提醒,做到防微杜渐。 

  四是抓过程监管。各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问题意识,把监管的重心放在及时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上。剖析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做到既治标也治本。 

  五是抓问题查处。要求局机关纪委把问题查处与漏洞堵塞、完善制度和防控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威慑力,使人“不敢为”;通过案例警示,强化教育,使人“不愿为”;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管理,使人“不能为”。对待问题,能够堵在苗头时,绝不拖到既成事实再去处理;能够在纪律范围内处理,不拖到违法甚至犯罪了再解决,否则是对事业、对同志不负责任。进一步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从规范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切实发挥问题查处的治本功能。(南平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