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专栏(已归档) > 学习心得与体会

增强“四种意识” 争做合格党员

日期:2016-06-07 10:57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今年以来,厅机关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三个自信”,树立行为规范。“做”就要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把握好学与思、思与行的关系,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找差距,促整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审计人。

一、增强政治意识,做到对党忠诚。要端正政治态度、坚定政治立场、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始终保持“做党的人、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责任和担当,做到任何时候都心中有党、对党忠诚。

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互联互动,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审计工作中最大政治就是要推进和深化改革,不断促进健全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处理好严格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在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要看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定性判断事物的标准,对各项规章制度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坚决依照执行,毫不含糊。而在现实审计工作中,我们这种政治敏锐性还不强,缺乏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理念来推进和深化审计,归根到底直接影响审计质量和成果运用。今后在审计中,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发现并及时揭示那些法律法规不衔接、不配套、不适应,甚至阻碍科学发展等问题,对这些不合时宜的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促进及时修改完善。一方面要通过审计,揭示相关法律法规不执行和执行不到位等存在违法乱纪问题,促进依法执行、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另一方面通过审计,揭示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存在不衔接、不配套、不适应,甚至阻碍科学发展等问题,积极提出加强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法治。

二、增强大局意识,做到履职尽责。要正确处理好大局和局部、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自觉性、前瞻性和实效性,自觉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开展工作,把握好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三大原则,坚持十五个“凡是”,完成好八项任务的要求,从全局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把握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着力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难点、焦点、热点,尤其是加大对重大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等“六个重大”问题的查处力度,提高审计的执行力,敢作为、敢担当,把厅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尽职尽责。

 今年第一、二季度开展六个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我们紧紧围绕水利和城市设施建设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五个抓手”,突出“七个重点”开展跟踪审计,通过项目实地考查与数据资料比对分析,反映一些项目政策不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完善、不配套,政策效应不明显,造成工程进度慢等各项违纪违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三、增强核心意识,做到集中统一。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这个核心,坚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中央纪律挺在前面。

在践行审计中,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 “十个更加注重”作标尺,贯穿整个审计全过程,推动审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符合这个标尺的做法,有利于促进创新发展,推动精准扶贫脱贫和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科学有效利用等做法,要大力促进和积极鼓励。对不符合这个标尺的行为,严肃问责,督促整改,要特别关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等问题,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查处;同时,要围绕核心要求,把握好“三个区分”,审慎作出审计结论和处理,助推建立容错试新的机制,以客观求实的态度,正视审计发现有关问题。

今年下半年将要开展的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审计,也要紧紧抓住这个核心,突出投资审计重点,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核心内容,强化核心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两手抓”,切实把集中统一贯穿整个审计工作始终。

四、增强看齐意识,做到上下齐心。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要保持经常看齐的清醒,保持主动看齐的自觉,主动向党章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组织看齐,向人民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经常用厅党组的要求照照镜,根据厅党组部署调整好步伐努力在看齐上“立标杆、带好头、作表率”,汇集群力,形成上下齐心,认真完成审计使命。

在审计实践中,要时常记住刘家义审计长强调的:“审计机关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的要求,在自觉看齐中强化政治意识,明确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对党忠诚,放下名利包袱和抛开私心杂念负担,切实做到“四讲四有”,牢记审计核心价值观,比技能比奉献,时时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改变审计思维方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审计全覆盖,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