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专栏(已归档) > 厅机关动态

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林建苍同志为法规处党支部讲党课

日期:2018-05-28 10:5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525下午,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林建苍同志,为法规处党支部讲了一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为主题的党课,法规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干部参加。 

  林建苍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为大家解读了会议精神,他提到中央会议认为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五大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中央对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工作成效的高度肯定。林建苍同志为大家讲解到,这次会议提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下一步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等等。这是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审计工作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为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 

  课堂上,林建苍同志还结合自己从事审计工作30年的实践经验和丰富经历,对下步审计工作如何做到不辱使命、履好职尽好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一是要准确确立具体审计目标定位。站位要高,要站在服务宏观管理,揭示重大风险隐患、重大体制机制障碍、重大管理漏洞,从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经济社会活动中去履行审计职能。视野要宽,从宏观层面、普遍性规律性层面、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层面,去分析研究审计工作,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政策性要强,政策代表方向,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跟踪政策的落实情况,评估政策执行效果,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二是要推动审计转型升级,提质升效。立足宏观服务,准确选题立项,审计计划立项、管理、组织、实施都要围绕如何服务宏观管理,要选准题、选好题,立好审计项目计划。倡导调研式审计,发挥审计预警防控、前瞻性、预见性、系统性、透彻性的作用,要从微观中看宏观,从局部看全貌,从抽样看总体,揭示普遍性规律性问题,深入分析研究问题症结,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加大审计成果的再开发、再提炼。三是要树立大数据思维,推行大数据审计模式,实现审计全覆盖,服务宏观管理。这是审计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向科技要审计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倡导工匠精神,精心打造每一份审计公共产品,特别是呈报省委决策参阅的审计成果,更应是精心打造的精品中的精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要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 

参加党课的党员干部们一致认为,林建苍同志宣讲的党课深入浅出、解析透彻,理论性和实践性非常强,很接地气,加深了大家对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明确了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全体人员表示,一定要立足工作岗位,加强自身建设,积极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审计精神,努力做到将审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一名“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审计干部。(法规处党支部供稿  记者站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