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专栏(已归档) > 市县审计机关动态

罗源县审计局扎实开展“案无积卷、事事争先”活动

日期:2017-08-15 11:1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罗源县委提出“案无积卷、事事争先”的号召以来,罗源县审计局在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学俊波精神、燎审计星火”的主题实践活动背景下,认真部署“案无积卷、事事争先”工作。日前,该局召开座谈会,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就如何争先列出对照检查清单进行汇报,并根据局领导的点评,每个科室每个人都制定了争先创优工作计划。罗源县审计局将由过去倡导“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工作理念上升至“案无积卷、事事争先”的新主题,并将它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中。

投资审计,以限时办结争先。由于投资审计工作,上级没有明确的业务指导,审计中心自加压力,制定限时审结制度,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根据预算项目和结算项目评审金额,确定科学合理的办结时限,在送审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预算审核正常情况在1个月之内出初审结果;结算审核根据投资规模大小分别要求在10-60天出结算成果;在重点项目审核上,要求审核时间再提速。此外审计中心还补充完善《罗源县审计中心审核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出台《项目收件制度》、《现场勘察制度》、《项目安排制度》等各项制度。

攻坚项目,以特事特办争先。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攻坚并重,强化关口前移,成立攻坚机动小组,对“攻坚2017”行动中的重大项目,按照“早介入、早部署、早完成”的原则,提前介入、主动跟踪,接受项目审计时,若缺少的资料不影响审核计算则可以容缺受理,要求每个审核人员在行动中要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一旦接到“攻坚2017”中的重大项目审核任务,即刻启动“审核攻坚工作预案”,由局领导带班,要求审核人员不管周末还是晚上都要加班直至完成审核任务。

审计项目,以提高质量争先。一是加强局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审计项目是审计工作成果最直观的体现,每个审计组以每年筛选1-2个项目争优评先为标杆,进一步注重审计过程、审计报告编写、审计档案整理等各个环节,力争做到审计项目结果丰满,档案质量优秀。二是加强审计中心的审核质量控制,实行委托造价咨询公司对审计中心的审核结果进行再次复核把关的措施。具体做法是:1.审计中心审核的项目在出具审核报告前将项目有关数据报给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2.由局纪检组不定期从中抽取项目委托造价咨询公司再审核;3.将两次审核结果进行分析对比,以提高审核质量。

审计整改,以常抓不懈争先。一是继续开展审计“回头看”工作。针对过去存在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 2017年 3月 28日 县委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罗委办〔2017〕59 号),为贯彻执行文件精神,强化审计整改工作,2017年4月起的第一阶段罗源县审计局已对2016、2017年度审计项目开展了审计“回头看”工作,截止目前,对7个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审计发现问题47条,已整改43条,未整改4条。二是第二阶段对2013年以来所有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回头看”工作,促进审计整改到位。

遗留问题,以全面化解争先。全面清理长期积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一些审核的项目因资料不全、对数不及时、对审计结果有疑义等种种原因长期积压无法定案审结,目前审计中心查找汇总这些的项目共89项,按照原因分门别类,分别制定相应的措施,通过电话联系、书面通知、上门送达、召开审理会、重新勘察现场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清理活动,用3个月时间来清理积压的项目。

扶贫挂点,以增强造血功能争先。一是扶贫先扶志,至2016年9月确定挂村以来,罗源县审计局多次实地了解关注挂村的3户精准扶贫困难户的实际状况,详细查阅贫困户基本情况档案,医疗保险状况、劳动力情况、就业创业意愿,分析致贫原因,采用一户一策以切实可行的方案进行助力扶贫。其中1户扶贫对象黄珠玉,此前在私人养兔场打工,家庭日均收入仅有50元。日常开销、丈夫的医疗费以及女儿的学费让这个家庭的经济负担沉重。为了激起黄珠玉的信心,县审计局帮扶干部多次上门谈心,并通过资金扶持、银行贷款、审计干部个人为其担保等多方全力扶持,短短三个月即实现规模养兔,投资16万元,目前正在回收成本阶段。二是增加村财收入,扶持挂点中房镇大洋村,大洋村位于集镇中心地段,村两委经过市场调查认为:集镇无住宿宾馆,目前有市场需求。村里可以利用旧楼改造装修一家宾馆,用于出租或股份制经营,增加村财收入,审计局班子成员经研究,决定挂点帮扶重在增加村财收入,增强造血功能。帮扶建设“客舍青青”宾馆,利用审计中心的力量牵头把关项目的建设、启动资金的投入,日前已完成宾馆装修,预计投入使用后,村财年收入可增加6万元以上。

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开展常态化活动争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学俊波精神、燎审计星火”主题活动,开展系列廉政教育工作,强化廉政意识,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防线。在长效机制的建立上,细化下达工作责任清单。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工作清单台账认真开展工作,对工作事项、接办时间、办理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等进行动态管理,责任落实、进程清楚,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并严格执行工作实绩考核制度,对照责任清单,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评先树优挂钩,建立起“有为才有位”的竞争激励机制,切实推动“案无积卷、事事争先”落地生根。(罗源县审计局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