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制宣传专栏

服务为先 推己及人——记“2016—2020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南平市审计局

日期:2022-04-28 15:53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服务为先,推己及人”的宗旨,主动表率,靠前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重点突出送法“进机关、进被审计单位、进基层”的普法方向,引导普法工作向纵深推进。近期,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了《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南平市审计局获评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法治教育促履职尽责 

  “审计是一种特殊的监督,审计是有一个宏观管理部门的角色在里面,它近距离的以服务的方式深入各部门和单位,查处问题的过程就像B超医生一样提示你有哪些问题,问题的性质如何?有的需要‘动手术’、有的需要监督整改,有的需要自我整改,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审计查出的问题重视起来。”南平市审计局总审计师上官登川在201910月开展的面向全市新入职的科级或处级领导干部的审计法律法规政策宣讲会上说道。 

  2016年以来,南平市审计局通过到党校授课、党校培训等学习活动,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普及宪法、审计法、审计准则等相关知识。该局领导干部受邀到市党校培训18个班次,2000多名干部参与学习,有效扩大了审计法规宣传的影响力,帮助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看待审计工作,规范自身行政行为,防范廉政风险。同时,该局坚持早谋划、早实施、早见效的指导思想,201612月成立“七五”普法责任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干部共同落实的普法工作格局,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微课堂”、印发警示案例等方式,向全市新入职处级、科级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培训。 

  将普法监督做深做实 

  “审计普法不应只局限于审计干部自身,在自身学法懂法的基础上,通过审计监督,严格执法,督促被审计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做到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才是关键。”南平市审计局审理法规科负责人翁莹说。 

  近年来,南平市审计局在加强对内学法普法的同时,组织审计干部当好被审计单位干部普法的“监督员”,主动编撰《审计警示案例选编》等普法材料,在审计进点时积极向各被审计单位开展赠阅,切实做到审计进点,普法到点,累计赠阅1300册;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全过程监督,严格审计执法,同时结合审计项目,在审计延伸时针对现场审计发现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普法宣传,做到问题所在,普法所向,在项目征求意见时对被审计单位开展座谈普法;对重点单位常年持续赠阅《中国审计报》等审计书籍报刊近1000份。 

  让普法宣传深入基层 

  “村集体集资修的道路能不能帮忙审计一下”“我的补贴没领到,你们帮我拿回补贴吧”“我的土地承包期限到了能不能续签?”……20184月,南平市审计局前往帮扶村政和县下洋村开展普法活动时,面对不同的群众问题,该局审理法规科的志愿者们逐一细心地解答着和记录着。 

  南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将普法深入到群众中的新路径,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党和国家的最新法律法规政策。该局以南平市本土文化搭台,法律法规唱戏,充分利用具有本地特色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词,多次聘请本地南词剧团协助前往基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切实以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抓好普法宣传,有效扩大了普法覆盖面。 

  据统计,“七五”普法期间,南平市审计局在共建社区紫云街道中华社区、帮扶村政和县下洋村等地先后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6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7000份,设立宣传展板60面,在市辖区范围内累计发送超过4万条短信,在电视台、党报、楼宇、广场大屏等各种媒介上投放普法宣传广告或审计宣传专栏10次,营造了全民乐学、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南平市审计局龚固、陈蕾、尹仁彬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