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导师带徒(已归档)

省厅省建设审计处“导师带徒”经验和做法

日期:2015-11-11 09:46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今年以来,省厅建设处按照厅“导师带徒”活动要求,本着“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宗旨,通过“传、帮、带”的方式,经过师徒的共同努力和全处同志大力支持,师徒以及全处同志的审计、管理、创新以及综合能力等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做法具体如下:

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面对审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展好“导师带徒”活动,是解决好审计人才短缺,增强队伍发展后劲的一项系统工程。一是随着审计的体制改革和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大项目”审计,“大数据”分析、“大兵团”作战,标志着审计工作进入新常态,审计重担在肩,责不可贷。二是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审计任务越来越重,新情况、新问题和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三是厅机关委员会结合审计事业发展和党建创新的实际,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提高审计队伍整体业务素质,要使一批年轻干部迅速成长为审计事业的骨干力量,为促进福建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审计保障。

二是认真组织,科学安排。按照厅机关提出的导师带徒活动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科学谋划。一是及时落实措施。接到厅机关委员会下发的通知后,我处及时召开了支部大会,研究讨论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并对人员进行了分工;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厅规定“五带”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管理、措施要求、学习内容、责任义务、师徒档案等内容;三是严格选择把关。按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选择素质好、品行优,经验丰富,审计能手、廉政标兵等担任师傅;选择学历高、工作有闯劲、思维观念新,发展潜力大等的年轻同志为徒,经过筛选,由毛金焰处长与陈春清结成师徒对子。同时,我们还鼓励有精力、能力、魄力的同志多带徒弟,广授经验,教学育人;鼓励爱学习,能吃苦、想进步的年轻同志多拜师,精学百家,各取所长;四是签订协议书。为了保证“传、帮、带”的效果,党支部组织师徒双方签订带教协议,明确双方职责,将师傅的指导情况及徒弟的学习情况作为各自工作考核评比的重要参考。

三是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在导师带徒的活动中,我们以理论为基础,知识更新为重点,能力素质为目标,在规定动作不少情况下,自选动作有所创新。一是师考帮学。开展“师问、徒答、师评”活动,通过传授经验、审计项目合作、课题攻关等形式进行传帮带,并适时检验徒弟对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确保徒弟的综合素质有量的变化和质的飞跃;二是课题促学。针对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成立课题组,由师徒共同研究,共同提高,共同提升;三是项目互学。在“导师带徒”过程中,我们重点突出项目审计。审计项目的“实战”锻炼,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徒弟刻苦钻研,虚心好学,遇到难题,师徒共同探讨,一起解决,同步提高。四是争创推学。我处要求把导师带徒活动作为闽审先锋品牌内容之一,加强师徒交流和沟通,及时掌握徒弟的思想状况,切实解决师傅“教什么”和徒弟“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徒弟培养成审计业务主审和思想道德标兵。

四是突出重点,注重成效。党支部把“导师带徒”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践证明,师带徒活动是一个适合审计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它能充分调动处室自身资源参与人才培养,通过不脱产、手把手的教,有效地解决了工学矛盾,在活动中解决了一些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促进了审计转型升级的发展。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制定学习业务的计划,师徒在党建课题调研中,刻苦钻研审计业务知识及相关的理论,注重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总之,导师带徒活动是探索审计新手培养机制,提升审计新手认真履职和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这项活动的实战锻炼,师徒在思想素质、综合能力素质等方面同频共振、比翼齐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整个处的综合素质和党建创新工作都得到了整体跃升。(省厅建设审计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