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导师带徒(已归档)

省厅经济执法处刘芳芳“导师带徒”心得体会

日期:2015-10-27 08:5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根据厅机关“导师带徒,争创一流”活动精神,我非常荣幸和陈朝德处长确立师徒对子,拜他为师,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很激动,我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光阴似箭,日月如梳,在为期大半年的“导师带徒”活动期间,处长在工作中对我进行悉心指导,耐心帮助,不遗余力的倾囊传授工作经验,将其总结出的工作经验和盘托出,鼓励我不断加强知识的学习,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偏,避免走弯路。“导师带徒”就像一条无形的纽带联结在我们师徒之间,增加了我们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

我刚到单位,对政府审计工作知之甚少,在思想上对工作存在着一定的畏难情绪。导师引领我如何跨越心理障碍、树立信心帮我解决存在问题。通过沟通,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人的成功都要经历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只要你热爱这份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期间我参与了两个审计项目,让我深刻的体会到政府审计不仅仅局限于财务审计,还更多的包括政策审计,对每一个审计的问题要做到洞若如火,就必须好好利用手里的这把政策的“尺子”。在台江区政府审计期间,导师让我负责“三公经费”和“固定资产处置”的审计,起初对政策一窍不通的我,导师告诉我“平常可以从《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一些文献中收集有用的法规,等到审计的时候就能够派上用场,这样去被审计单位审计的时候就不会显得很被动,说话底气更足”,导师这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之后通过收集相关法规,了解“三公经费”有具体的标准、对固定资产处置也必须符合《福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经主管部门审核,报省机关管理局审批,并按规定程序组织实施。

为了不断积极学习新的东西,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也总是主动地虚心地向导师请教,努力工作、积极创新,不断努力地提高自己。我在短时间迅速掌握岗位所需的实践知识和操作技能。经过第一个项目的历练,第二个项目食药监局审计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我负责并较为高效系统完成了内控制度审计。在审计小组高效率的完成审计报告过程中,让我参与了整个审计报告审批流程,经过层层环节的把关审核,最终上报省政府相关领导,原来出具一份政府审计报告是多么慎重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导师带徒”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刚来时候的摸不到头绪到现在能够基本胜任领导分配的任务。导师不仅教授了我业务上的技能,对审计有了新的认识,更传授做人处事的方式方法,丰富了我的工作经验,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岗位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学到了导师身上那种奉献精神和敬业态度,以及强烈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仍然会有困惑的事情发生,所以我将一如既往的虚心学习,多听导师的教诲,借鉴前辈的优点和经验,勤奋工作,敢于吃苦,在学习实践中不断进步,为以后在大社会竞争环境中,更增添了一个成功的筹码。(省厅经济执法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