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导师带徒(已归档)

厅财政处导师带徒显成效

日期:2015-05-14 10:17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省厅财政处开展“导师带徒、争创一流”活动以来,任晓晖和黄平川、肖巧华和陈江明两对师徒,积极探索“导师带徒”工作形式、思路和方法,稳步提高“导师带徒”工作的成效,促进了年轻审计干部的迅速成长,成效显著。

一是思想作风和业务技能并重。确定每周五为师徒的“学习日”,主要学习讨论一周以来的时事政策、重要会议精神,导师传授多年审计秉持的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接棒弘扬审计的核心价值观和福建审计精神;建立徒弟定期思想汇报制度,并在财政处定期召开的会议上交流发言,以此引导徒弟能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保持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围绕财政审计工作的重点,遵循审计工作的成长规律,按照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的原则指导提高徒弟的业务能力。长期目标是指导徒弟具备主持审计项目的能力,短期内要对财政审计的重点领域做一块就熟悉一块,在导师的引导下有步骤地完成阶段任务;导师根据徒弟的专业和特长,以及徒弟的个人学习意愿,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因材施教,同时督促徒弟刻苦钻研审计业务知识及相关的理论;导师在审计工作中,通过传授经验、项目合作、专题研讨等形式进行审计专业指导,强调审计过程中的调查研究,注重联系实际提升徒弟的业务水平。此外,导师还积极为徒弟争取其他的学习机会,拓宽带教渠道,比如参加审计署的审计项目等。

二是把握“三个注重”,确保工作质量。注重思想作风的引导。思想作风建设是永恒的主题,财政处的导师带徒工作注重对徒弟的思想作风的引领,时刻教育和提醒年轻审计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注重审计业务的指导。根据财政审计的中心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在多个审计项目中指导徒弟深入思考审计工作,钻研审计思路和方法,同时不断在实际工作中加担子,促使徒弟在短时间内对审计工作的范围和深度得到更好的提升;注重审计思路的培养。导师在制定学习计划的过程中,了解、掌握了徒弟的专业特长、个性特征和学习意愿,再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在过去的一年导师带徒工作中,个性化地培养了徒弟的审计思路和审计切入点。

三是主要成效。思想上更加积极主动。通过“导师带徒”活动,导师注重榜样作用,徒弟也不断学习进步,实现自我提升,使得处室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氛围。期间积极发挥导师作用,指导徒弟和年轻干部抓思想作风、学习审计业务,把握重点和疑点,使得处室党员干部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工作成效也有了明显改善。业务上得到显著进步。通过一年多 “导师带徒”活动的开展,年轻审计干部在审计业务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工作作风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在审计项目中能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审计工作任务,而且取得良好成效。我处两位“徒弟”先后参与了审计署深圳办和广州办在我省开展的土地计和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多次得到特派办的好评。(省厅财政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