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导师带徒(已归档)

省厅外经处导师带徒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日期:2015-04-24 10:1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去年来,省厅外经处党支部响应厅机关党委号召,选派张锦飞、张丽钦两位同志分别与邓云、林梦曦两位年轻干部结对进行传帮带。该处导师制实行一年以来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作风引导固本源。审计工作任务重,尤其出差频繁,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另一方面,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侵蚀,廉洁从审是审计的高压线。因此,外经处的两位导师把作风引导作为导师带徒的首要任务,把以身作则作为作风引导的主要形式。不论是对政策法规的秉烛夜读,还是对审计质量的孜孜追求,不论是婉拒被审计单位吃请的风度,还是坚持问题一查到底的精神,导师都让年轻同志肃然起敬,诚意正心,坚定了她们廉洁自律、求真务实献身审计事业的信念。

二是教学相长共发展。导师具有审计经验和相关知识丰富的优势,而年轻同志具有思维活跃、计算机水平高的特点。外经处在落实导师制上注重发挥双方特长,教学相长,共同发展。导师从审计思路、知识运用上对年轻同志进行启发,而年轻同志则在计算机审计、逆向思维上对导师以辅助。通过双方开诚布公的讨论互动,激发思想的火花,激荡头脑的风暴,达到优势互补、拓宽审计思路、提高审计技能的目的。如2014 年开展的全省生态补偿机制专项资金及相关补偿机制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张丽钦同志作为项目审计组长,能从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理念创新上指导林梦曦如何从微观财务收支审计入手,探索政策审计和资金审计、绩效审计相结合的宏观管理服务型审计,林梦曦同志宏观意识以及系统思维的能力得到提升,负责的三明市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补偿机制建立与落实情况审计取得较好成效,三明市国土资源局采纳审计建议,督促137 个矿山补缴保证金1313.71 万元,并印发《关于严格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的通知》,把好采矿许可证登记关、年检关,保证金收缴关、返还关等,切实抓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在今年开展的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现状审计调查项目中,张锦飞导师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教学。在收集审前资料、编写审计方案、审计信息等重要审计步骤,指导邓云先行实施,导师再行修改,让年轻干部对照其中差别、领悟个中奥秘。同时,邓云、林梦曦两位年轻同志也发挥计算机水平优势,在 2014 年开展的全省生态补偿机制专项资金及相关补偿机制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利用软件编写了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保证金自动计算程序,使得审计组在录入矿山的面积、开采方式、高差后,自动计算全省四地市 12 个县数千座矿山应缴的保证金,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一年来,两位年轻同志在审计知识和审计经验的积累上进步迅速,而导师在接受新知识、计算机技能上也得到提升。

三是项目帮扶出成效。为了将导师制的成果落在实处,外经处将审计项目作为导师带徒的重要抓手,确立了外资审计和政策审计两个项目练兵平台,由两位年轻干部分别承担项目组长或主审。导师带徒帮助年轻同志缩短了角色转换的“适应期”和“磨合期”,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去年林梦曦同志首次独当一面,担任莆田 SOS 儿童村审计项目组长,今年还将担任世行贷款农村公路以及福建湄洲湾航道工程项目主审。在去年的全省生态补偿机制专项资金及相关补偿机制落实情况审计项目中,邓云同志已能够牵头南平市及所属县的审计任务,今年的全省新型城镇化审计调查项目,由张锦飞导师任组长,邓云同志担任主审。建立审计组公共邮箱和微信群,及时答疑解惑,指导基层参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同时,外经处还发挥年轻同志爱学习、爱思考的特长,鼓励年轻同志归纳总结审计实践经验,邓云同志承担《宏观管理服务型绩效审计与国家治理》审计科研课题。以导师制为基础的全省生态补偿机制专项资金及相关补偿机制落实情况审计项目共督促整改资金7407 万元,有关部门出台制度 6 项,审计信息被采用3 篇。

该处导师制实施一年来,两位年轻干部查核问题的能力、公文写作的能力、项目执行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得到提升,清正廉洁、刻苦钻研、勇挑重担的作风得到磨练。同时支部内部关系更和谐,气氛更活跃,更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省厅外经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