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审领方向——厦门市审计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4-01-18 10:00

  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厦门市审计局抓实抓好机关党建,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2023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收获。1个处室、1个党支部获评市级先进,5名党员干部获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树牢“红”的意识,增强政治能力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厦门市审计局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对党绝对忠诚,把牢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政治上的坚定和忠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自觉,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一年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共组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领导重点发言20余次,交流发言10余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结合审计监督工作制定选题,建立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其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问题10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项,出台制度、业务流程5项等,持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育才聚才,教育引领青年审计干部成长成才,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开展业务学习研讨,指导机关青工委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座谈交流、自学研讨等活动。 

  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并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聚焦审计监督主责主业,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6个。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年获评优秀。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宣传报道纪念厦门市审计局成立40周年专稿《立足新起点 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该文章入围全国审计机关“审计宣传正能量文字”。 

  彰显“干”的动力,激发组织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厦门市审计局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厦门市审计局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组织,持续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现有6个党支部(含退休党支部),组织关系在单位的党员77人,其中在职党员49人(含挂职党员2人);参加巡察、挂职、驻村组织关系在外的党员11人。在职工作的党员占全体干部职工59%,处级以上党员干部29人占全体干部职工29%2023年,转正2名党员,吸收1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强抓实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指导和督促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第五党支部创新党建活动,与市公安局警保部、市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党支部联学共建,开展“悟思想、重实践、优审计”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审计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作风优良。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推进“三比三争”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厦门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要求》,切实比出成果、争出实效、亮出风采,5名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在《中国审计》、省审计厅官网等平台宣传报道。 

  坚持“民”的立场,深化文明创建 

  “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厦门市审计局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党建民心工程,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抓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2023年组织党员、干部1544人次参与全市文明创建活动,到思明区莲岳路与体育路交通路口文明站岗。 

  坚持不懈促融合,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双报到”、挂钩联系、结对帮扶等工作,增进民生福祉。党支部、党员到社区、小区精准“双报到”,一名党务干部到莲兴社区开展摄影讲座、宣讲文化思想。“两节”“七一”期间,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走访慰问帮扶“爱心结对”对象。局领导多次深入澳溪村并与“1+1”国企高层座谈,10月,国企捐赠20万元作为村改善基础设施资金。驻村更“助村”,驻村干部引资为澳溪村30户残疾人家族安装752平方米光伏电板。 

  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特别关注就业、社保、扶贫、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守护好群众的救急款、保命钱,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文明创建”,积极创建文明单位。在20212023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届中测评中,厦门市审计局以95.58分,在681个单位中排名前10位,在发改委系统中位居第一。 

  恪守“严”的要求,推进正风肃纪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厦门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并落实局党组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展“正负面清单”“一月一主题”专题学习4次,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一季度一专项”整治3次,邀请市纪委党风室主任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审计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从严管好家人。防范审计风险、廉政风险,审计组进点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在审计进点会或临时党支部成立会上强调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过程,填报廉洁从审承诺书、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自查表和反馈表。 

  推动反腐倡廉是审计的重要职责。发挥审计工作的独特优势,聚焦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2023年,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巡察部门等提供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报告等20余批次150余份。充分发挥审计的成果优势和人才优势,配合市委巡察7人,参加市委主体责任检查14人,配合市直机关工委主体责任综合督查4人。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建引领谱新篇,扬帆奋进正当时。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展示新气象新作为,管党治党、抓好党建,厦门市审计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姓名:吕云河       单位:厦门市审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