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工委“我在乡间有亩田”再结硕果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 时间:2023-12-12 10:06

 

 

  12月8日,两辆满载宁德霞浦县西胜村稻米、番薯的运输车,缓缓驶入了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大院。省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代表早早等候,满怀喜悦准备接收今年自己认领认种、亲身参与田间劳作收获的果实。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近年来,由于山区人口外出较多、大面积机械化耕作较难、耕种成本较高等原因,部分山区存在耕地撂荒现象。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及省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发动机关在职党员主动认领认种撂荒农田耕地,带动全省兴起保耕护粮热潮,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3年初,省直机关工委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就新一年深化拓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出部署安排。今年5月和6月,工委机关先后组织两批党员干部分赴莆田仙游县钟山镇南兴村、宁德霞浦县盐田乡西胜村开展志愿夏耕夏种活动。在继续去年认种10亩荒地种植水稻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认种3亩荒地栽种番薯。10月,工委组织党员干部赴西胜村收割水稻,感受丰收喜悦。 

 

  当沉甸甸的粮食送到工委党员干部手中时,大家喜出望外,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既感受了农耕的苦与乐,又接受了生动的粮食安全和劳动体验教育,感到在田间地头上的一堂“四下基层”的生动党课,对我们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具有特别的意义

据统计,2023年以来,全省19.6万名机关干部职工认种撂荒地5.1万亩,认筹认种金额1.1亿余元,开展志愿农事活动3995次。中央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福建日报在重点栏目、重要版面宣传推广,在第四届全国机关党建创新成果案例评选中,《“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服务机制》作为创新案例,在全国报送的503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机关党建创新成果“十佳案例”后,再荣获现场展示评选金奖。
下一阶段,省直机关工委将充分发挥“党建+乡村振兴”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我在乡间有亩田”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将“认种”与“助农”相结合,通过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粮食耕种生产,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助力盘活耕地资源,以实际行动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