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审计局开展“青春逐梦、强审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3-11-27 09:36

 

  青春是什么?是激情燃烧的火焰、是干事创业的号角、是奋勇争先的铿锵。近日,根据主题教育第三期读书班工作安排,市审计局开展青春逐梦、强审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年轻的审计干部走上“擂台”,分享破解难题的心路历程、畅谈学习研究的思维方法、表达矢志新时代审计事业的满腔热忱。台上侃侃而谈、台下凝神聆听,一场思想与智慧碰撞、情怀与信心相伴、奋斗与汗水交融的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盛宴”在市审计局拉开帷幕。 

           

  执着,写就了我的审计故事 

  人物名片:林凯凯,中共预备党员,市审计局企业审计科副科长  

  11年来,我从一个刚毕业的审计新人,到现在的审计青年,从县审计局走到市审计局,参加了各级审计项目58个,担任组长或主审24个。审计项目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走进民营企业,第一次调查跨境电商,第一次接触航空经济;第一次参加文艺活动,诵出了青春活力,唱出了审计亮色。我看到60年代的审计人的坚守,把青春奉献给审计事业,至今,他们仍秉持初心,率先垂范;看到70年代审计人的身姿,他们勇于担当、奋勇拼搏;看到80年代审计人的作风,他们在投资、政策、乡村振兴、金融等各个领域独当一面、百花齐放;看到90后审计人的活力,在业务项目和党建比赛中比拼争先、斗志昂扬。 

  精专,是审计的代名词 

  人物名片:魏玉坤,中共党员,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副科长  

  关于如何写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方案,根据多年的审计工作体会,我认为最重要就是对审计调查方法的把握与考量。我们首先目的要明确,每个小组或(个人)完成审计调查后要向审计组主审提交翔实的调查记录或表格,主要包括分工领域总体情况、不列入下一步重点核实的内容及原因和下一步要重点核实的内容及尽量细化的具体的文件、目标任务、项目、资金等。减法要做好,各审计组要根据所审计的单位、行业对重点要核实的内容进行仔细甄别,在审计调查时要予以说明,并将其中不作为下一阶段重点核实的理由写进调查记录,以便与工作方案对应,有据可查。内容要细化,要突出当地特色,比如关注当地地理、历史、资源、人口、对外合作、产业发展上的特点,注意沿海与山区县发展定位的区别等。 

  “五多”助我破难题 

  人物名片:李静,中共党员,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四级主任科员  

  通过亲身经历市产教融合政策推进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这个项目,我将“五多”,多看、多走、多想、多问、多听印在了脑子里,成为我破解难题的“利器”。多看,把局里类似的项目审计报告找出来,看类似的审计项目报告中都有写什么审计问题,哪些问题是有可能是产教融合的问题点,做好记录摘抄,在审计中重点关注;多走,全面了解我市产教融合的开展情况,对项目有整体的认识,向各相关主体单位了解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及遇到问题,选取有代表性的单位,带着问题点延伸;多想,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不断地归纳总结提炼,围绕审计怎么做才能推动全市产教融合工作、各被审计单位在全市产教融合工作中应该做什么;多问,向被审计单位提问,把想到的可能存在的审计问题点梳理整合后以列材料清单的形式给被审计单位,再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情况进行分析再拆解形成新的材料清单;多听,多听领导,审计组同事对项目的分析,多向审计前辈取经,多和同事交流。 

  态度、精神与信念是“孪生兄弟” 

  人物名片:戴斐斐,中共党员,市审计局政策跟踪审计科四级主任科员  

  2020年10月,市审计局向县(市、区)公开遴选审计干部的机会让我有幸进入到泉州审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三年来,我参与审计项目15个,从进入审计队伍的第二年起,就开始担任项目主审,今年开始担任审计项目组长。三年的审计工作实践,让我从“门外汉”变成了一线审计人,我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干部的谆谆教诲牢记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守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把“为国审、为民计”扛在肩上。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我们何其幸运拥有如此优越的硬件条件和工作氛围,让我们在逐梦路上可以大展拳脚。我们要有“追云赶月莫停留”的学习态度、“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奋斗精神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逐梦信念。 

  再转身,炽热依然 

  人物名片:陈纬宇,中共党员,市审计局综合保障中心副主任 

  我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单位是安溪县审计局,当时有一位同事跟我说过,如果你先到其他部门去转一圈再来到审计,对审计工作会有更深的认识。当时我对这句话不是很理解,后来我离开安溪审计,在其他部门做过财务,做过人事,做过窗口服务,还到基层挂职两年,经历过几个岗位的锻炼,时隔五六年再次回到审计系统。今年以来,我担任三个项目的主审工作,在一个个项目上轮转,跟领导同事学习了很多。也有幸跟其他科室的几位老同志一起学习,一同探讨,和同事们的感情也在一个个项目中得到加深,我深刻地认识到审计新青年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自我价值,提高每一个审计项目完成的质量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泉州审计党员干部将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用情用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逐梦审计,强审有我。(泉州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