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专栏

省直青年学习讲堂举办“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 修好基层这门课”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3-10-18 09:17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 浏览量:{{pvCount}}

| | |

 

 

  10月17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省直青年学习讲堂第十九讲,就“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 修好基层这门课”专题组织学习会。 

 

 

  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会工作部署,观看了学习视频《把心贴近人民——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探索与实践》。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沈燕雄在致辞中强调,省直机关广大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省推进会部署,在“寻根”中深刻领会“四下基层”精髓要义,在“扎根”中推动“四下基层”作风发扬光大,在“生根”中推动“四下基层”制度不断深化,立大志、行大道、勇担当、善作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让“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展现出新的时代价值,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四下基层’是对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我们要沉到一线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在攻坚克难中闯出发展新路子。”“厅级村官”、原省物价局副局长、漳州市平和县新建村党支部书记赖文达应邀作主旨报告,结合从基层到机关再回到基层的个人经历,生动讲述不忘初心、扎根基层、致力乡村振兴的切身感悟体会。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事例鲜活,全场响起阵阵掌声。 

 

  “基层这门课让我融入了群众、践行了初心、磨砺了担当、锤炼了本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仙游县金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龚彦霖讲述了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上好“专业课”“必修课”“公开课”和“兼修课”的体会。 

 

  “我将传承弘扬好‘四下基层’,讲述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福建故事!”福建日报社时政部、屏山站记者徐文锦以《深耕基层 将新闻写在大地上》为题,从“基因”“基本功”“根基”3个关键词切入,谈了新闻记者践行“四下基层”的思考与实践。 

 

  “干部只有走到群众中,方能与群众心贴心。”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综合协调处副处长、屏南县龙源村驻村第一书记郑子峰分享了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心声,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心路历程。 

 

  “医疗帮扶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当地百姓。”福建省立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鑫以 《格桑花开 闽昌情深》为题,讲述了千里援藏,变“输血”为“造血”、授人以渔的故事,展现了青年党员在援藏工作一线“缺氧不缺精神”的顽强毅力和专业素养。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硕分享了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青年深学细悟“四下基层”精髓要义,创新“我与老兵面对面”常态化宣讲机制,以“深学、敢为、实干”书写青春答卷的实践。 

 

  “我们前前后后进行了400多项实验,将出苗时间由2年缩短到6个月,出苗率提高了12倍。”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苏海兰,讲述了用科技力量让七叶一枝花这朵“濒危之花”变成了老百姓的“致富之花”,帮助老百姓点“绿”成“金”的致富故事。 

 

  “带着问题下基层,最终也带着答案回到课堂。”宁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助教游秀琴分享了参与宁德市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的亲身经历,表示将把下基层的收获转化落地好,并融入今后工作实践中。 

 

  来自福州高速交警支队、省财政厅国库处、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闽东执法支队、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共青团福建省委权益部、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高校业务部、中建海峡总承包公司福耀科技大学项目的7名青年干部以“青年说”的形式,畅谈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思路举措,展现了省直青年走前头、作表率的思想自觉和勇争先、见行动的责任担当。 

 

  刚刚获得第十五届福建音乐舞蹈节原创作品一等奖的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看到’组合”带来原创歌曲《福建》,让我们看到了福从东南来、依山伴海的大美福建,看到了福建各级党员干部躬身四下基层、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的奋进身影,看到了残障青年自强不息、融合融入新福建建设,共建共享“春天事业”的坚强身影。 

 

  团省委书记李腾对大家的分享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学习会的成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省推进会部署,号召机关青年干部从“四下基层”中感悟科学思想的真理力量、领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定人民至上的群众观点、树立解决矛盾的问题导向、锻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共同传承弘扬好“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努力在比学赶超、苦干实干中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业绩。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源生和工委班子成员,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海洋渔业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领导和省直部分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务骨干以及省直各单位青年理论宣讲实践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青年干部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省委巡视三组组织青年党员干部以党日活动形式参加了学习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