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专栏

厦门市审计局发挥党建优势促进“四个提升”

日期:2023-06-06 16:33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厦门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岗位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促进“四个提升”。 

  学习理论,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指导审计工作。协助局党组召开(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研讨交流。会前帮助梳理议题,会中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出纪要。协助组织专家学者专题辅导讲座,到红色基地现场参观教学。指导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运用好厦门党建e家学习。从4月份中旬开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共开展读书班5期,中心组理论学习4场、专题研讨4场,班子成员已全部上完党课。2022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验做法,在市直机关交流会上作了发言,党组书记在市直机关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 

  谈心谈话,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谈心谈话是重要的组织生活形式和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结合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三争’见行动,担当作表率”专项活动,从20233月份起,机关党委和人事处将摸清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要求》执行情况与谈心谈话有机融合起来。通过深入16个处室,与四级调研员以上处级干部47人逐一谈心谈话或小集体式谈心谈话方式,实地摸清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共梳理出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成效,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及有关意见建议和好的经验做法,为局党组决策提供服务。“有了大家,才有更好的小家。”大家一致表示,要群策群力,树立团体意识、集体荣誉感、大局观,切实维护全局的利益,凝聚起干事创业正能量,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讲好故事,提升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强化作风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再敢为善为上走在前头作表率。2023年,持续推动开展“三比三争”实践活动。以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支部为抓手,讲好党员干部的故事,展示党员干部的风采,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带动全体审计人员推进各项审计任务高质量完成。经党组会研究,2023年第一季度确定1名优秀共产党员为宣传对象。在深入实地采访时,机关党委加强与宣传对象和其一同共事过的同志交流互动、加深了解。从2022年开始,截至目前,机关党委从局党组会确定的人选,结合年度集中宣传报道和其他主题报道的对象,实际宣传报道党员、干部17人,一个党支部。该项做法在2022年市直机关委“三比三争”实践活动推进会上作了交流,一个支部、一名党员分别获评市直机关“三比三争”实践活动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 

  自身建设,提升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机关党委协助局党组承担机关党建、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纪委等工作。对照局党组的要求,优化履职重实践,服务大局建新功。一是在学深悟透中提高能力水平。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主动融入主题教育,更加深刻领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深学悟透、知行合一上走前头、作表率,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二是在落实机制中提高能力水平。增强党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理清党建工作的规律、特点、主次,运用系统思维,抓准抓实机关党建的重点、方法、载体和抓手。“处长牵头抓总、协调引领,处员打牢基础、迎头协作,形成一体两翼、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落实“党建+文明创建”“党建+宣传”机制。三是在担当作为中提高能力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保障局党组中心工作中彰显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从一项一项的工作事务中,能为愿为、敢为善为、真为有为,不断得到提高锻炼。(厦门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