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专栏

青年学习讲堂 || 省直青年学习讲堂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2-09-27 16:36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 浏览量:{{pvCount}}

| | |

 

 

 

 

  学习会现场 

  
  9月26日晚,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屏山大院举办省直青年学习讲堂专题学习会。 

  学习会上,大家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三农” 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贺信精神,观看了我省乡村振兴成果展示短片。 

 

  谢华安作主旨报告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谢华安作了题为《加快种业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生动讲述了他50年来立志“人人有一碗饭吃”,不断培育优质稻种,致力于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的金色种子梦。 

 

  青年主讲发言 

  7名机关青年干部和台湾青年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三茶”统筹、乡村组织建设、乡村生态保护、“三农”资金监管、乡建乡创、社会服务等方面,讲述了各自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和体会。 

 

  现场互动 

  6位青年干部现场互动,忆乡愁话振兴,踊跃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来自省财政厅的青年乐队演绎的歌曲《梦田》,让大家从音画展示中感受到全省各级机关深入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可喜成效。 

 

  省财政厅青年乐队演绎歌曲《梦田》 

 

  陈明旺作现场点评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明旺对青年干部的精彩分享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学习会的成效,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作了工作指导,对机关青年干部提出在情感上要心系“三农”、在工作上要倾注“三农”、在作风上要贴近“三农”的期望。 

  省直机关青年表示,当前正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时期,奋斗正当时,将积极主动投身到这项伟大事业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源生出席学习会 

  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源生,工委领导林江铃、沈燕雄、张文胜、叶贻民、陈金城,省财政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林贻武,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和省直单位青年代表约100人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主旨报告 

  加快种业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摘要) 

 

  谢华安 

  

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农业是安天下、促发展、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粮食是保民生、控物价、稳市场的战略性商品。粮安天下,种为粮先,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 

  种业创新展望。培育“丰产性好、抗逆性强、品质优及适应性广”等四性综合在较高水平上的水稻品种,从而保障粮食绿色、高效、安全生产。发掘优异基因,创制优质、高产、抗逆和强再生力的优异种质,进而培育超级水稻新品种。高举生态农业旗帜,发展绿色高效安全的品牌农业。 

  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种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依靠科技进步,确保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充分运用冬闲田,大力发展冬季农业。 

  领导点评 

 

  陈明旺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 

  

“青年学习讲堂”是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搭建的一个理论学习研讨、工作交流、风采展示的创新平台,对提升青年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综合能力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这场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省农业农村厅制作的宣传短片展示了我省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取得的丰硕成果,谢华安院士的主旨报告深刻阐述了种业安全、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省财政厅机关青年乐队的《梦田》体现了人们心中的乡愁记忆,“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活动成果充分展示了我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自觉和良好风貌,各位青年干部谈认识体会,讲思路对策,让人备受启发和教育。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压舱石”,我们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健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构建系统配套的规划体系,持续实施“十大行动”,深入开展“百镇千村”试点示范,着力推进乡村“五个振兴”,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青年大有可为。青年干部要在情感上心系“三农”,在工作上倾注“三农”,在作风上贴近“三农”,深入基层,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施展才华,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让个人价值在乡村振兴中体现。 

   

    青年代表发言摘要  

    乡村产业振兴之福建茶  

    ——“三茶统筹”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陈明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综合协调处处长 

    茶产业是福建的一大特色优势产业、富民产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发展的重要指示,做足发源地文章,把燕子窠打造成为“三茶统筹”发展的先行区;做足茶文化文章,充分挖掘茶文化资源,打造闽茶文化活动品牌;做足茶产业文章,加快机器换人,推进茶园变庄园、茶区变景区;做足茶科技文章,集成推广生态茶园技术,加快研发新型适用机具,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强化科技赋能。 

    选好配强“六大员”  助力乡村组织振兴  

  

    陈坤生  

    

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师
 

  “六大员”是村级组织的重要组成,做好“六大员”队伍建设在推进乡村组织振兴中具有重要意义。由于部分“六大员”职能的弱化和管理的缺失,随着时间推移,不少“六大员”出现了年龄老化、人岗脱离、人浮于事、缺乏激励等问题,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削弱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为此,龟洋村通过摸底梳理,重新整合“六大员”岗位、提升“六大员“补助待遇,同时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广泛吸引动员村民报名参与“六大员”选聘,最终实现减员增效,人员精简2/3,平均待遇提高3倍,平均年龄下降了20余岁,有效解决了“六大员”岗位多、待遇低、年龄老化等问题,大大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

  生态保护村的守绿生金之道  

  

    陈文盛  

    

省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综合科副科长
 

    生态保护村如何既守护绿水青山又创造金山银山,一是让村民发展意识变“被动”为“主动”,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二是让生态环境治理变“强治”为“善治”,生态环境治理要软硬兼治。三是让产业经济发展变“单一”为“多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村多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并非一日之功,而是要久久为功,我们要带着群众走,谋划基本面,找准突破口,练好基本功。  

    创新资金监管模式  

    精准高效助力乡村振兴  

  

  林  敏 

  

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二级主任科员

    作为一名财政青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期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以人民中心的思想,立足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改革创新,把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好、应用好、推广好,推动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在精准高效助力乡村振兴上取得更大成效。 

    实践地方创生   

    助力乡村振兴   

  

  谢馥仰  

  

台青,厦门寅三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地方创生,可以解释为创造发展地方持续性生机。以振兴地方经济为目的,发展出最适合自身的地方产业。是目前乡村振兴、城镇统筹、社区营造等的新理念和新实践。要达成地方创生促进乡村振兴目的,政府、村民和外部团体资源是三个重要的角色。通过地方政府的引导与沟通协调,以村民为发展主体,结合外部人才、资金、技术、市场,共同创造发展因地制宜的地方经济。  

    泉州市整镇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黄宏波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综合协调科科长
 

  作为一名“三农”工作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主动融入持续深化整镇推进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中,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一懂两爱”青年干部,用心用情打造精美小城镇和新农村,共同推动具有泉州特色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念准“三字经”,乡村好振兴  

  ——民主党派以社会服务方式  

  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  

 

  施由森 

  

致公党省委会联络处二级主任科员

    乡村振兴并不是简单的农业振兴或者农村振兴,而是对乡村的全新赋能,是将现代的生活方式与农耕文明的深度融合和对接。作为统战系统年轻干部和民主党派年轻成员,我将尽己所能服务党派成员履职,为画好最大同心圆做出青年贡献,助力党派成员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多党合作事业和新型政党制度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而努力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