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专栏

南平:党建审计双融合 “三提三效”谋新篇

日期:2022-05-10 15:4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决策部署和市委贯彻落实行动方案要求,南平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围绕审计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准政治方向,夯实组织基础,树立融合理念,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发展。 

  

  (图为开展“微课堂”现场) 

  一是提高效率,在“学”上发力。建立学习制度。规范政治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学习、审计业务学习等方面,促进形成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明确学习内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为重点,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新学习模式。今年来,市审计局以“微课堂”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提升效能,在“人”上发力。聚焦人才强党建,持续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积极引导全市审计机关优化人员结构,针对性地补充一批计算机专业骨干。通过开展计算机审计技术专题讲座、计算机审计工作交流研讨会,让计算机审计骨干在交流中互相学习提升。加强以计算机为第二学历的审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计算机审计培训和等级考试,并以“千分制量化考评体系”为抓手,对审计人员的信息化知识技能、计算机审计应用成效进行评价,促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图为“外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现场) 

  三是提增效益,在“干”上发力。局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任务,牢固树立党建、业务“一盘棋”理念,着力消除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不断深化“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加强对外出审计人员的教育管理,推动审计干部教育抓在日常、严在日常,真正做到了“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同时,结合审计项目进展,组织审计人员开展问题讨论、交流研讨等活动,不断提高审计质效,促党建和审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在乡村振兴、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等工作中,也注重发挥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让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南平市审计局陈蕾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