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六个围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19-08-08 11:43    来源: 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审计厅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做好“六个围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围绕初心使命,多样形式开展教育。抓好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红色经典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拓展主题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先进事迹专题片,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及廖俊波先进事迹纪念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机关和审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坚守纪律底线。

  二是围绕政治建设,摸清思想凝心聚力。为了掌握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现状、摸清政治素质底数,党组同志带头深入审计一线、厅各处室支部,按照集体谈和个别谈相结合的原则,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方式进行谈话调研。谈话调研营造出讲真话、说实情的良好氛围,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政治建设的积极态势。

  三是围绕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按照“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要求,党组同志深入基层审计机关调查研究、持续开展审计宣讲活动等,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党组书记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围绕如何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基层党员干部促膝谈心,全方位的征求意见和政策解读。

  四是围绕热点难点,立行立改强化实效。围绕“化积案、解难题”等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认真查摆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认真检视反思,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制定具体工作规划,实行项目分解,强势推动,确保抓出成效,形成长效。同时,进一步加大“两统筹”、“一盘棋”,使有限的审计人力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五是围绕薄弱环节,健全机制建设队伍。针对审计工作的短板,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加强公共政策分析、计算机运用、环境资源保护、财税金融等领域的学习,培养复合型人才。建立审计职业化建设人才交流机制,优化队伍人才结构,加大急需人才引进力度,按照专业结构补齐人才短板,提升系统整体业务能力;用“一盘棋”思维统筹人才配置,建立审计干部人才库,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六是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督促审计整改,打通审计成果运用的“最后一公里”,在规范权力运行、打击惩治腐败、完善财经制度、维护民生权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落实“一盘棋”部署,高质高效完成审计项目,强化审计成果应用。(厅政研综合处、胡倩 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