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四个突出“一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07-30 16:11    来源: 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   

  近期来,福建省审计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一线,通过审计项目基本载体、审计小组基本单元和审计现场基本环节等,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积极营造学习在一线、调研在一线、教育在一线、整改在一线的良好氛围。 

  一是突出一线学习,促干部增能力。针对业务干部经常在外审计的特点,坚持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常态化、系统化、全覆盖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多次举办专题学习研讨周,围绕践行初心使命等9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把检视问题和思考对策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审计项目组临时党支部的作用,由支部书记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和谈体会,坚持以审计项目为抓手,把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生态保护、风险预警等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一线调研,促干部解难题。注重统筹谋划,突出重点难点,扎实开展调研工作。例如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一些农村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不科学,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项目推进慢等问题,提出优化农村民生工程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民生工程尽快见效、保安全、保廉洁的思路和方案,推动有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三是突出一线教育,促干部提素质。党组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和审计工作职责,为全厅党员干部上党课,以生动感人的故事带领大家一起感悟初心,鼓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党组同志带头深入审计一线,与干部座谈交心,问计于基层,共商审计发展,鼓励审计干部担当作为。党组同志分赴基层、所在党支部,与干部群众、支部党员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探讨解难题的思路、办法,以上率下带动一线干部抓具体、出成效。 

  四是突出一线整改,促干部抓落实。针对审计力量不足,在全省审计机关推动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机制运行,积极探索1+N审计模式,加强审计系统人力资源统筹,避免重复审计,努力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针对审计队伍知识更新问题,举办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对全省经济责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加强针对性、专业性,提高培训质量。针对信息化能力不足,充分运用数字化审计技术,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技术攻关,解决传统审计方式的难点问题,组织审计人员开展技术攻关,综合运用GIS信息系统等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对各部门数据的综合利用,为科技强审、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厅党办、政研综合处 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