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0:48   浏览次数:1240

| | | |

福建省审计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国务院政府信息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福建省审计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2019年度本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省图书馆、档案馆及我厅办公室索取。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http:// www.fjaudit.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审计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甘春龙

  话:0591-63396019

  传  真:059163396017

  地  址:福州市华林路 201

  邮  编:350003

  一、总体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厅全面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有关工作要求,有序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文件175份,其中主动公开56份(包括审计统计信息和其他各类信息),依申请公开7份,不予公开112份(主要是政府机关内部工作文电按要求不予公开)。

  (二)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管理

我厅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厅内设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全厅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指定办公室一名党员干部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通报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主动公开文件精神,全面梳理审计部门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能公开尽公开。综合运用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做到能公开尽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操作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细则、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等规定,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定期对信息公开的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及时改进不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提高政务服务实效

强化厅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提高厅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办事服务等功能。坚持每月两次对发布OA系统中“主动公开”的办结公文,进行审核审批,确保政府信息生成起20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开。对信息公开的申请,在网站信息公开范围内可以查询到的,告知申请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其他类申请在收到申请后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书面答复,未出现逾期答复现象。

  4.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件,今年我厅依申请公开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行政申诉举报等案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规范工作规程。我厅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等方面,由专人负责审查报分管厅领导审核后才予发布,未出现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我厅在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件的答复上谨慎对待,严格审核,对于涉及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等敏感性信息不予公布,更好地保护企业群众隐私信息;加快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按照“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目录,逐步实现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主动公开文件13份,截止201912月,共公开文件累计1063份,其他信息43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9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部门预算公开14条、审计统计信息12条、人事信息5条、其他2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通过厅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公共查阅场所。全年通过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文件13份。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要求,今年我厅主要围绕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同时对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情况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工作机制,及时解答反馈各类群众通过厅网站、举报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5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0

 16

行政强制

   2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

    40607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条(历年累计17条),均为网上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是以学生论文写作等名义要求我厅提供审计相关业务数据咨询等事项。

我厅按照规定给予办结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条,占42.86%;按“不予公开”或无法提供处理的4条,占57.14%。其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国家秘密1条,根据相关规定不予公开;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或补正后内容仍不明确的3条,占42.86%.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等相关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落实情况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网上办事服务的优化融合力度还有待加强。2020年我厅将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加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提升审计结果公告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政务公开的服务水平。统一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和内容,避免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清单碎片化,不便于实际操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202018

 

./t20200121_5184909_ex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