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4 00:00   浏览次数:1240

| | | |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督查调研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5〕18号)文件要求,以及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规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福建省审计厅在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制度健全、效果明显。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我厅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厅办公室、计算机中心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处室指定一名副处级干部为成员,厅办公室为责任部门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牵头落实部门,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作为建章立制的重要内容,提出了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政策解读、制度机制建设等要依法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形成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布了责任清单、行政权力事项、行政监督检查等内容的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以上文件及表格公布在行政权力运行栏目)。重点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公开。将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所需材料等方面内容统一编制成表格在门户网站上公开。

(二)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了本部门2015年福建省审计厅部门预算说明,包括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等。2014年度福建省审计厅部门决算说明,包括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等。以及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的公开(以上文件及表格公布在财政预决算栏目)。

(三)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公开。及时发布新法规、新政策等。二是推进政府采购指南公开。对本省禁止采购的物品和应购国产物品列表明细公开。三是做好政府采购招标和中标公告列表明细公开(以上文件及表格公布在政府采购栏目)。

(四)加大政策解读公开力度。一是公开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的2014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二是公开解读2015年度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三是公开解读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2014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以上文件及表格公布在审计结果公告栏目)。

(五)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保障工作落实。为提高信息发布时效,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问题,我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评,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发布协调机制落实、提供纸质和电子文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评,针对自查自评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六)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我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宣传信息公开政策规定和重点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每年两次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信息公开培训列入年度经费预算,每年组织一次全省审计机关100人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邀请专家授课和组织交流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社保资金和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等方面,公开的内容主要有:《关于印发福建省审计厅2015年度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福建省审计厅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2014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2014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等。

(二)公开形式

1. 政府门户网站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截至2015年12月5日,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总访问人数200多万人;发布审计信息、动态2800多条;回复网友查询、举报和投诉信件49条,有效的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 参与《在线访谈》

积极参与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在线访谈》,访谈内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相关问题,采取录播视频和文字的形式,上传到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省审计厅每年组织6次《在线访谈》,访谈内容涉及各处室为民惠民资金审计相关问题,采取照片和文字的形式,上传到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3. 新闻发布会

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发布制度机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福建省各市、县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1件。此件为不予公开。

(三)依申请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我省物价局制定的依申请收费办法,本着减轻群众负担,便利群众的原则,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要继续加大;依申请公开答复要进一步规范;公开的渠道和载体还需不断丰富。

2016年,我厅要紧紧围绕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继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制度保障,强化监督指导,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政府行政公信力。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为民惠民审计项目审计结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社会保障、为民惠民、医疗卫生等公众关注的政策审计结果公告的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不断细化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于依申请公开比较集中的事项,加强会商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的研究,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信息,加强解疑释惑,积极予以回应,做好政策解读。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和教育培训工作。结合政府绩效考核工作,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日止)。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审计厅办公室

2015年12月3日

 

 

 

 

 

 

 

 

 

 

 

 

 

 

 

 

 

 

 

 

 

 

 

 

 

 

 

 

 

 

 

 

 

 

 

 

 

福建省审计厅办公室                              2015年12月4日印发

 

./t20151204_619287_ex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