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7 00:00   浏览次数:1240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闽政办〔2014〕43号,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以下简称《要点》)要求,由福建省审计厅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www.fjaudit.gov.cn)上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公开方式是: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图书馆等。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201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及传真:0591-63396017;电子信箱:fjssjt@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要点》要求,做到依法规范、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同时,在强化领导、健全制度、突出亮点、加强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情况如下:

  (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我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厅办公室为牵头部门和工作机构,指定办公室、计算机中心各派1人兼职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我厅重新修改制订《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闽审办〔2014〕60号)和《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明确保密审查要求,细化考核指标任务,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范围,建立部门内部流转机制和年度检查考核通报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规范信息公开办理、审查、审批等流程。2014年,我厅制作的政府信息总数243条,其中,主动公开类型文件77件,依申请公开类型文件67件(其中2件依申请公开已按规定回复申请人),不予公开类型文件99件,历年累计主动公开929条。

(三)狠抓《要点》进度落实。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点》规定,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落实;建立了行政处理处罚信息公开栏目,目前公开了行政处罚60项、行政强制2项和其他具体行政行为19项;向社会公开了《福建省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2013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和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等审计公告;与省财政厅密切配合,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以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四)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我厅在利用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的基础上;今年12月25日至28日组织了全省审计系统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聘请专家解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做法;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例会,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讨会等。全面提高本系统审计机关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厅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29条(其中2014年公开7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85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4年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应急管理和其他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网上公开。在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情况。二是省档案局、省图书馆公开。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纸质及电子版),报送给省档案局、省图书馆供公众查阅。三是公告栏、电子屏公开。我厅设制了墙面公告栏和电子信息显示屏,公开三公经费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和人事信息等,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开工作进行宣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4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共7件)为网上申请。申请内容涉及高速公路建设领域的补助资金和征迁补偿。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4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第1件组织人员到现场核实,根据申请人的要求,结合相关规定,为申请人追回还贷二级收费公路补助资金;第2件该信息我厅不存在,告知申请人向其市或镇政府申请,并函告该市政府做好配合,该市、镇政府非常重视,按规定给予了申请人回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4年,我厅“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型文件99件,主要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社会安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均为申请人自行到本厅机关领取。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每个审计项目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个人隐私、社会安稳、商业秘密等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属性标定上难以把握,我们要不断探索更加稳妥的公开方式,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条例》和有关规定的学习,提高全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联络员培训,重点解读信息公开规定,规范信息属性标定和流程扭转。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7

9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7

9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2

3

     3.信函申请数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t20150127_619286_ex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