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6 00:00   浏览次数:1240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3〕139号)要求,由福建省审计厅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www.fjaudit.gov.cn)上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报告公开方式是: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图书馆等。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201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及传真:0591-63396017;电子信箱:fjssjt@163.com)。

一、概述

一年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在强化领导,健全制度、突出亮点、推动三公经费公开、加大培训力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强化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厅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和工作机构,指定办公室、计算机中心各1人兼职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工作。按照审计工作需求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办理、审查、审批等流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促进依法行政。2013年,我厅制作的政府信息总数305条,其中,主动公开类型文件87件,依申请公开类型文件107件(其中有1件依申请公开已按规定回复申请人),不予公开类型文件111件,历年累计主动公开852条。

(三)牵头落实,抓好协调配合。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今年我厅与财政厅加大了对“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一是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等项目审计中,把“三公经费”列为审计的内容;二是对各被审计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的比例以表格形式进行统计;三是实行对社会公开,促进今年3月底前全省直属机关、单位统一对财政预算进行公开、8月28日前统一对三公经费进行公开,12月13日前统一对2012年省直机关各部门决算进行公开。

(四)加强学习,做好宣传工作。我厅利用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利用业务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解读;利用信息公开联络员例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等。全面提高机关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五)强化培训,促进依法行政。一年来,我厅积极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经济信息中心的专家上课辅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机关每年组织二次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例会,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厅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52条(其中2013年公开8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7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3年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5条,法规文件13条,规划计划16条,统计信息8条,资金信息3条,人事信息33条,其他信息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网上公开。在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情况。二是省档案局、图书馆公开。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纸质及电子版),报送给省档案局、图书馆供公众查阅。三是公告栏、电子屏公开。我厅设制了墙面公告栏和电子信息显示屏,公开三公经费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和人事信息等,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开工作进行宣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3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共5件),为网上申请。申请内容涉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该信息不存在),因为省委组织部没有委托我厅审计该申请人所要申请的项目事项,已按照有关规定回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3年度,我厅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商业秘密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厅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3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厅机关人员对《条例》的认识、理解还存在差距,在办理公文时,存在文件属性标定不够准确的问题;二是厅机关人员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办法和制度不够到位;三是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工作时存在不安心和怕出事的现象。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地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学习《条例》,提高大家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自觉的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做到行文时公开属性标定准确,审核把关严格,规程扭转责任明确;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每年组织二次各处室、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的培训,提高联络员对信息内容、工作流程、规定要求的统一和规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t20140116_619284_ex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