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30 17:13   浏览次数:1240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1〕238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福建省审计厅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 www.fjaudit.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201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0591-87879253 ;电话传真:0591-87987385;电子信箱:fjssjt@163.com)。
一、概述
2011 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条例》和福建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上,较好地完成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任务。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2011 年度,我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有序地推进厅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度由去年的30%提高到了40%;政府采购类信息发布3份;财政资金使用类信息发布6份。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进行公开,继续加大对审计结果公告的公开,今年公开审计结果公告3期;各类审计项目的审计建议意见,促进部门、单位有效整改信息公开6份;我厅没有行政审批事项。
(三)重大公共政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为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提高行政效能,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对重大公共政策进行民意征集。一年来,对重大公共政策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信息发布39份;法律、法规和条例解读信息发布8份;政策执行工作动态信息发布160条。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我厅围绕在线办事和互动交流等功能,认真接待公众参与,及时解决公众要求,准确回答公众信息,如:在线办事、公众咨询、投诉、留言52件,能够按规定及时地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制发了《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门户网站、厅阅览室、省图书馆和省档案局为信息公开渠道,并将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单位;制发了《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厅内运转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度、公众参与回复度和网上办事度与各处室、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挂钩。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我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和各处室、单位联络员,明确了职责责任,细化了实施方案,量化了任务指标,按照《条例》要求,一是制发了《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暂行办法》、《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暂行办法》和《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制度;二是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制发了《依申请公开办法》和《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检查办法》;三是采取走出去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请进来现场讲解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年内定期二次召开信息分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和处室、单位联络员会议,讲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厅共公开自2003年以来产生的政府信息646条,其中2011年产生的政府信息2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为以下几种。1.机构职能: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简历、领导分工、处室职责、工作规则、联系方式等;2.政策法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3.规划计划: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计划、工作总结、为民办事等;4.业务工作等;5.统计信息等;6.资金信息: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7.人事信息:人事任免、招考招聘、教育培训、人事表彰等;8.工作动态:领导讲话、重要会议、廉政建设、行政管理等;9.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该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5个栏目,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的电子和纸质文档送交省图书馆、档案馆和厅阅览室,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方式
我厅201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由申请人在门户网站上申请,涉及专项审计结果报告类信息。
(二)受理办理情况
对2011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2件,已按有关规定给予了及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201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为一名无业无收入人员申请,没有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厅2011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历年累计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其审计内容、案例、数据等信息涉及到审计对象间的审计不平衡性以及社会稳定的敏感信息,不予以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多,信息公开度难以得到提高;二是审计机关没有网上审批事项和项目,对照福建省直机关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方案内容,建议不对我厅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此项内容。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厅要进一步加大《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力度,真正把《条例》各条款的规定弄懂弄清,逐步提高信息公开度,促进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和规范,并积极向省政府反映,努力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7
680
其中:1.网站公开
207
68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2
3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t20120130_619282_ex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