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FJ00125-0000-2020-00007

发布机构: 福建省审计厅

备注/文号:闽审经责函〔2020〕26号

生成日期:2020-07-13

福建省审计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11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7-14 17:09   浏览次数:{{pvCount}}

| | | |

  省九三学社: 

  贵单位《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20201119号)收悉,衷心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对我省审计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现就涉及我厅职能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贵单位在提案中关注国有资产管理,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国有资产监督提出建设性意见,这些意见为我省审计机关今后加强和完善相关领域审计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举措建议。 

  近年来,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好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作用,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深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坚持将推进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率、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确定的年度审计计划,定期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推进在国有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总审计师制度,构建以审计机关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作用的全覆盖工作机制充分应用大数据审计,关注国有资产管理合规性、效益性等问题;区分不同类型的审计对象,坚持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促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积极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我厅根据提案中的建议,进一步发挥审计对国有资产的监督作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一是在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等日常审计监督中,加强此类事项的专项监督,揭示国有资产账实不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促进相关单位、主管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和有效监督,今年结合财政审计,开展挖掘财源潜力专项调查,重点聚焦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提出促进国有资产集约节约使用的审计建议,部分建议已经取得促进部门和基层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机制的实效;同时积极推进内审制度建设,将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内审的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内审作用。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我厅已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规定》的若干举措,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在地方党委政府、党政工作部门、高校、国有企业等各类型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情况等方面的审计。 

  三是积极发挥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作用,健全完善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和审计成果的运用。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审计工作的关心,我厅高度重视贵单位的建议,将积极有效地运用到今后对有关单位的审计工作中,同时欢迎贵单位对今后审计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杨    厅长 

  联 系 人:林    处长  0591-63396133 

    

    

    

  福建省审计厅 

  2020713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1份)、省政协提案委员会(1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