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FJ00125-0000-2019-00001

发布机构: 福建省审计厅

备注/文号:闽审办函〔2019〕3号

生成日期:2019-01-15

福建省审计厅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17 10:44   浏览次数:{{pvCount}}

| | |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的要求编制而成。报告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http:// www.fjaudit.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审计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华林路 201 号,邮编:350003 ;电话:0591-63396019,传真:059163396017

  一、概述

2018年,我厅按照《条例》《办法》《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

(一)狠抓重点公开的落实。我厅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针对《任务分解表》中涉及我厅职能任务,印发了《福建省审计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围绕深化改革推进“五公开”工作、围绕权威有效做好政策解读、围绕主动务实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提升效率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围绕关键重点完善制度机制、围绕便民利民开展政务服务、围绕畅通渠道开展平台建设等十个方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机关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指定办公室一名党员干部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通报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公开制度的建设。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政务公开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持续加大专项经费投入,配备政务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名,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资金、力量保障。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操作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细则、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等规定,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定期对信息公开的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及时改进不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每月两次对发布OA系统中“主动公开”的办结公文,进行审核审批,确保政府信息生成起20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开。对信息公开的申请,在网站信息公开范围内可以查询到的,告知申请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其他类申请在收到申请后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书面答复,未出现逾期答复现象。网站编辑每月一次与各业务部门进行信息有效性确认,及时更新或删除网站上失效信息,保证发布的信息准确及时有效。同时,认真按照有关保密工作的规定,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内容和发布的程序合法合规。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我厅凡属于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认真抓好政策解读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落实;建立了行政处理处罚信息公开栏目,公布了责任清单、行政权力事项、行政监督检查等内容的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了本部门2018年福建省审计厅部门预算说明,包括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及解读等;公布了2017年度福建省审计厅部门决算说明,包括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及解读等;公布了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及解读等;公布了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及解读;公布了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及解读;公布了对口援疆发展资金和项目2018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及解读;以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同时,对厅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审计新闻、审计动态、图片新闻等进行清理,坚持每日更新全省审计新闻、审计动态、图片新闻等。2018年审计新闻、审计动态和图片新闻更新共3050多条。

  (四)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等内容保障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加强网站功能建设,开发移动应用客户端,方便移动用户便捷浏览和查阅网站信息。同时围绕2018年工作重点与热点,开展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6场,主要领导参与中国福建政府网站专访,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二是重点加强特色栏目建设。根据审计业务特点和需要,在厅门户网站开设“学习十九大精神”“法律宣传”“导师带徒”等特色栏目。三是做好常规性公开。定期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移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省厅档案室、闽审书屋建设,不断完善12365咨询投诉平台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走向深入。四是扩大公众参与。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设立“厅长信箱”“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今年以来,回应社会关切的咨询、查询、投诉和举报56件;开展网上调查、意见征集各3期,并及时公布征求及采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认真对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进行公开。2018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达10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度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人事信息、统计信息、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等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24份(其中:人事信息类17份,其他类信息7份);应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政府采购7条、规划计划2条、统计信息18条、政策解读1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网上公开。在门户网站(http://www. fjaudit.gov.cn)设置“信息公开”栏目,设立审计要闻、热点专题、政府信息公开等16个子栏目,公众可通过点击任意子栏目查阅我厅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另外,通过“依申请公开”专栏,可向我厅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截至20181231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248307人次。二是其他形式公开。设置了厅闽审计书屋、档案室现场查阅点;每月还按时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电子及纸质文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省厅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在相关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省厅门户网站上发布,今年以来共发布26篇次政策解读文件,力求做到简明扼要、通用易懂。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不断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制度,我厅开发了舆情监控系统,由办公室指定专人每天浏览省内审计政务舆情,每月建立舆情报告制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本机关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共18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审计报告类。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8年本机关受理依申请公开已答复3件,已信函答复3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8年我厅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审计报告219份,审计报告均涉及个人隐私、安定稳定及商业秘密等。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厅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还不够,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影响和制约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今后应加强改进的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队伍培训、加强经费保障等方式,营造信息公开良好的环境。二是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科学规划“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建设,建立政务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092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10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2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1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