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审计厅

备注/文号:闽审办函〔2013〕139号

生成日期:2013-11-15

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开展2013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自查自评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 2013-11-15 00:00   浏览次数:{{pvCount}}

| | | |

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切实加快审计机关电子政务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省数字办、省效能办《关于印发2013年省直单位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3〕7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省直单位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3〕96号)要求,我厅制定了《2013年度福建省审计厅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分解方案》。方案对网站绩效、信息化应用绩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绩效、安全保障绩效等进行了分类分项分配到各处室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员,责任到处室单位负责人。现将我厅2013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3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内容完成情况

(一)网站绩效

1. 信息公开

我厅以福建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互联网)为平台,设置了“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审计概况”、“公众参与”、“专题专栏”等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有: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制度、公开年度报告、公开意见箱等栏目。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资金、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和其他信息等栏目。根据审计职能主动、及时、准确地把审计工作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行政权力运行事项向公众公开,提高审计机关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网站重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为民办事三大功能。此外,对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我厅网上填写并递交《福建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自申请信息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在网上答复申请人,加强了公民与我厅机关的互动和监督。

2. 网上办事

根据年度电子政务绩效指标要求,我厅没有行政职权事项(如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行政征收等)。但我厅围绕民生领域需要,设立了场景式导航服务,提升门户网站服务人性化和实用性水平,同时整合各类办事服务资源(其中有办事指南、审计工作流程图、审计工作表格、专业考试成绩咨询等)。

3. 公众参与

福建省审计厅互联网站是我厅信息宣传工作的窗口,也是我省审计机关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我们在网站上设置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监督举报”等咨询投诉渠道;设置了“公众留言”、“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提高网站内容丰富度;设置了“在线访谈” 、“访谈机制”等,省厅领导和机关干部都安排参与访谈。我厅“网上调查”、“公众留言”栏目按照审计职能进行分类,公众可以有针对性地通过这个渠道对我省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线访谈”、“民意征集”栏目,可以进行对话交流,公众对审计工作有什么需求可以通过网上直接进行对话交流,方便群众、服务大众,实现了我厅和公众的互动交流,使公众更多地参与和监督审计工作。

4. 网站性能、设计及建设维护

我厅网站在去年改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辅助功能作用,如搜索功能、使用帮助、评比统计、导航链接效果较好;全面完善运行维护,如网站设计(栏目、布局、层级合理,响应时间及时、保障内容丰富、安全便捷、联系简便);增设了新技术应用功能、实现网站7﹡24小时安全运行,提高网站绩效水平。

5. 网站内容保障与协同

我厅积极参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按照省政府要求由分管厅长参与访谈;在办事资源内容保障上,我厅没有列入十三个领域保障范围。但对政府网站“公共服务”专栏的内容保障有“审计新闻、审计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机构设置、领导信息、信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审计文苑、审计科研、规章制度、廉政建设等,各栏目能够严格遵守规定和要求进行信息发布;网站在线办事项目内容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相应统一,确保质量和数量。

(二)信息化应用绩效

1. 基础办公

我厅全体干部职工应用OA系统,使用率达到100%;OA系统全过程电子管理,全过程痕迹保留和无缝集成;2003年以来,我厅电子公文库及业务系统数据库已建成;全部利用省政府电子公文传输平台,并实现了同省政府办公厅及各部门的横向、纵向电子公文传输。

2. 网上审批系统应用

我厅目前没有网上审批事项,所以没有建设此栏目,也不参加绩效考核。

(三)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绩效

1. 省法人基础数据库在线共享

按照《福建省法人基础数据库一期工程应用技术方案》要求,我厅已于2010年实现1套应用系统实时、在线共享省法人基础数据库,实现了法人基础信息的验证和比对,该系统供全省审计机关使用。

2. 信息资源在线共享服务

由于审计信息的保密性,我厅目前没有可在线共享的信息资源,该项不参加绩效考核。

3. 证照信息数据库建设和共享

我厅没有证照信息,所以申请证照信息共享服务不参与考核。

4. 目录注册和更新

我厅通过福建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服务系统,完整、准确、及时地完成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库、应用系统、证照、用户目录的登记、更新、维护,实现了政务信息资源的动态管理,完善了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四)安全保障绩效

1.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

依照公安部、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关于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公通字〔2007〕43号)要求,我厅认真做好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安全测评工作,已对信息系统进行了备案和安全建设,今年已委托省网安办对我厅应用进行安全测评。

2. 政务网站 

我厅互联网络与政务网实行物理隔离,凡接入政务网的终端机器均对应唯一的接口接入政务网,未出现违规外联的情况。此外,接入政务网的终端机器皆配置正版杀毒软件、防火墙等,并要求计算机使用人员设置不少于8位的开机保护密码,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攻击破坏及信息泄密等问题。

3. 互联网安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国务院第195号令)、《关于加强我省政府类互联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闽政办〔2007〕182号)的要求,进行了自查检查、日常监察,安装了接入互联网技术保护措施,建立了防范网站、网页防篡改及自动恢复技术措施,已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进行了备案,并由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进行信息系统安全评估,到目前为止,我厅互联网站未有出现网络安全事故,得到了省网安办的肯定。

4. 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工作

我厅按照《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要求,建立了《福建省审计厅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并根据应急处置演练报告形成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了自查检查、日常监察工作。

5. 保密管理

我厅成立了信息安全与保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成员由机关各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制定了有关安全保密制度,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制度》、《用户密码安全保密管理制度》、《计算机病毒防范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制度,所有涉密系统的信息处理都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同时,组织人员对厅机关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进行自查,包括:内外网隔离、计算机(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移动介质 (移动硬盘、U盘、录音笔等)使用情况检查,对安全隐患、漏洞等提出整改意见。现在使用的互联网和政务网,由于采取了泄密防控措施,未发生信息外泄事件。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每年对我厅互联网站(门户网站应用代码)进行测评,没有发现问题。

二、存在问题及采取措施

我厅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成绩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对照省政府办公厅、省数字办、省效能办《关于印发2013年省直单位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3〕77号)要求,仍然存在距离。如:信息资源在线共享服务方面,顾虑审计项目信息内容敏感,审计成果秘密等级较高,目前还不能实现共享;审计结果还没有全面公开等。今后我们要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努力提高审计机关电子政务工作水平。

三、经验及建议

开展电子政务绩效考核以来,我厅认为应坚持以下做法:

一要严格执行网站运行维护检查规定,坚持信息联络员例会和汇报制度;

二要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及时组织本级的培训和开展信息联络员座谈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努力提高网站管理水平;

三要健全网站管理制度,针对整改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附件: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自查自评情况表

 

 

 

福建省审计厅

2013年11月15日

 

 

 

 

 

 

 

 

 

 

附件

 

福建省审计厅电子政务绩效考核自查自评情况表

考核项目

考核指标

自评分值

自评说明

部门网站绩效

(37分)

信息公开22、网上办事23、公众参与22、性能维护及保障11、内容保障19、新技术应用能力3共100折合37分

36

网上办事栏目没有审计事项、在线访谈没有音频1

部门信息

化应用绩

效(19分)

基础办公4分

4

全部建成使用

网上审批系统应用15分

权重分

没有参与考核

信息资源

开发利用

绩效(21分)

法人基础数据库在线共享3分

3

已建立使用

信息资源在线共享服务5分

权重分

没有参与考核 

证照信息建设和共享14分

权重分

没有参与考核

目录注册和更新5分

    5

实现了政务信息资源的管理

安全保障

绩效(17分)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3分

3

全面开展了安全等级保护 

政务网2.5分

2.5

进行了信息网安全管理

互联网站5分

5

进行了信息网安全管理

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2分

2

进行了信息安全应急处置

保密管理4.5分

4.5

保密管理保障机制健全

总分

 

65

 

权重分

 

34

 

综合分

 

9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