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审计厅

备注/文号:

生成日期:

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8-20 09:35   浏览次数:{{pvCount}}

| | | |
 

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3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驻平潭办、厅属事业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省机关效能办和省福建数字办《关于2013年度省直单位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厅实际,现将制定的《福建省审计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如在公开工作中遇到问题,请与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福建记者站)联系。

 

福建省审计厅

2013年7月11日

 

福建省审计厅2013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3年,我厅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深化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省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厅公开办)要切实加强指导、协调、检查、督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对《省级部门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方案》进行分解,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根据具体的审计工作任务,明确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准确标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

二、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和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审计统计等信息;及时发布重要的政务活动、决策部署、人事任免等信息,主动公开招考招聘、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等信息;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大公开政府信息解读力度。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是便于公众了解、理解政策,推动政策落实的有效措施。各处室、单位在报送与民生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时应附上解读信息,厅公开办必须及时发布。

四、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与网民互动。一是依托门户网站每季度组织一次在线访谈活动,访谈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让网友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关心审计。二是依托门户网站每月开展一个项目的民意征集活动,广泛征求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三是依托门户网站每月开展一个项目的网上调查活动,倾听民声民意,及时进行统计分析和公布采纳情况。

五、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按照政府网站绩效考评方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立快速查找通道,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利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在图书室设置信息查阅点,方便公众查询。

六、做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一是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时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台帐制度,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台帐,提高主动公开的时效性。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及时受理、转办、答复公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合法性。三是完成电子监察工作,厅后台发布员每天查看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四是做好检查和通报工作,厅公开办每季度对各处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在网站上通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