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更好发挥审计服务大局的作用 推动“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
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日期:2021-08-31 11:23 来源:福建日报 浏览量:{{pvCount}}

| | |

  830,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尹力强调,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推动“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更好发挥审计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保障。省长、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王宁出席。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强化对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加强审计工作,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确保落地见效。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实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经济领域各类风险隐患的预警防控,助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健全预警机制,密切跟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着力加强全口径债务率、隐性债务化解进度率等分析,形成更多有价值的经济风险分析成果。强化风险监督,发挥审计“经济体检”的作用,及时发现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化解风险的审计建议,推动源头防控,实现经济风险早知道、早应对、早处置。强化科技支撑,坚持科技强审,更好发挥大数据支撑精准审计和宏观分析作用,强化信息化人才培养和使用,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会议指出,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有力有效抓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突出分类施策抓整改,确保每个整改事项有安排、有举措、有力度、出实效。突出压实责任抓整改,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扛起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审计机关要开展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地见效。突出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会议要求,要精心组织“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紧扣我省“十四五”发展主题主线,系统推进审计工作,一体抓好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等,有效助推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坚持依法审计,扎实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促进审计工作和管理高效运行。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人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各方面监督的协调协同机制,形成监督整体合力。 

    

  省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措施、加强经济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的举措,审议了《福建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福建省审计厅) 

附件: